close

IMG_3629.JPG

圖書館通知一本法布爾爺爺系列之螳螂可以領取了,剛好又在停車場撿到一隻螳螂,所以最近開始養起螳螂......

法布爾爺爺系列兒子的接受度還不錯, 又剛好有螳螂可以實際觀察, 馬上閱讀興趣大增,當一個爸爸真辛苦..

 

兒子的閱讀習慣分為三個階段

第一階段是我的睡前故事,幼稚園中班時期我會盡量在睡前念故事給他聽,從名間故事講到卡通,講到沒故事就開始亂編,有時候比較累沒有念書時,兒子固執的要求一定要聽故事才閉眼睛,因為這樣他說比較好睡,沒辦法只能開始亂講一通,還記得那時候好像最常改編的是湯姆歷險記,也許是這個卡通是我小時候很愛,所以印象比較深,反正每集出場的壞人都換一個,湯姆這集抓壞人下集就去尋寶.

有朋友建議我可以下載電子書到手機,讓APP唸書給小孩聽,只是我自己覺得爸爸念故事還是比較有溫暖吧... 哈哈

第二階段大約是讀國小前3個月,我開始接一些橋梁書給兒子看,這是我第一次聽到"橋梁書"這詞, 嗯,不就是童書嗎?

原來還是有一些差異,從幼稚園銜接到國小,一下要從繪本跳到文字聽說會反彈比較大,所以橋梁書是介於這兩種之間,有文字也有大量圖案可以吸引小孩看書.

然後我就開始找推薦書單了,一開始會跟團購亂買,有些小孩很愛,有些就不是很想碰.後來學聰明還是先到實體書店或是圖書館翻一下再決定.

在這階段意外發現兒子因為我的陪讀有改善他的結巴,這算是我的意外驚喜.所以又加深了我的動力,一開始我會唸一段然後請他跟我唸一段,只是這樣對於故事比較不流暢,所以念一兩頁,兒子大概就沒耐心念了.

兒子進入國小以後重新發了一本閱讀護照,上學期時讓他自己讀書還是有點抗拒,到了下學期終於慢慢改變,開始能自己獨立完成一本書的閱讀,這時候應該算是第三階段了.

現在我的陪讀工作算是結束了,只是幫忙借書似乎也不是一件太簡單的事情,會這樣說是因為我兒子也不是照單全收,書的內容還是要引起他興趣才行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